多多少的多多

思齐


午后


和你面对面摊坐在红红绿绿的榻榻米


舒适惬意


窗外落叶静,风和煦


手机里放着那首你爱我也爱的咕叽咕叽


我猜你爱的是那句俏皮


因为你第一次听到时还跟在后面唱了一句


妈咪妈咪


而我不过喜欢它的旋律


我好羡慕你还那么小


小到你可以无所顾忌地吵吵闹闹


小到你可以随时随地想睡着就睡着


小到就算哪里都没有人也可以自己追着影子满院子跑


你为什么可以自己跟自己玩得那么开心呢


我好羡慕你呀


我们相距20年岁


我在想


是否


20年前的我


也能像此刻的你一样


可以完完全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自己编写一套剧情


自己扮演各种角色


用一堆大大小小的石子做道具


用除你之外谁也听不懂的话语


去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


生动


有趣


中途


你抬起头


不大却清澈有神的眼睛里


充满好奇


你问我


“小姨,为什么太阳总能找到白云,白云也能找到太阳呢?为什么月亮总能找到星星,星星也总能找到月亮呢?”


我惊得说不出话来


惊为何年幼如你便能问出如此简单又深刻的问题


惊我为何比你多活了二十年居然回答不出这个问题


我不知道该如何作答


只好勉强地告诉你


“那是因为它们是家人呀,就像你和你的妈妈,可以一直在一起”


你看起来似懂非懂


好在你也没有追根究底


但似乎你是满意这个答案的


因为你好像笑着把这个答案又简单地向着对面的空气复述了一遍


然后重新投入到了你的剧情里


我猜20年前的我也能如你这般


无忧无虑


无所顾忌


不会怀疑


没有猜忌


一是一


你是你


只是20年的时光


抹去了那时候的许多记忆


这期间


成长回答了我许多问题


也向我提出了好多问题


而我


暂时还解答不了这其中的一些问题



                     写于2018年8月某日午后


恭喜你又长大了一岁,愿你一直健康快乐成长,长成你自己。


评论

热度(2)